備審資料十大佳作下載及 iPod Touch 得主


你知道嗎?現在開放的備審資料下載,是由上屆學長姐們熱心提供分享的。為了獎勵同學,我們之前也答應開放兩次抽獎機會(獎品 iPod Touch 8GB),讓上傳備審資料的同學參加,第一次抽獎是由所有上傳備審資料的同學一起抽獎;第二次我們會評選出十大佳作,由這十位同學參加抽獎。

十大佳作下載網址在 http://applipedia.newtechnt.com/papers/bests ,您不需要登入就可以下載了。

第一次獲獎的同學,我們一開始並沒強制要求公佈其姓名,且同學不願具名。所以在第二次抽獎時,我們先聯絡了入選佳作的同學,要求答應獲獎後需具名,且發表一篇文章存證後,方能有抽獎機會。

第二次獲獎的同學是,台中一中的陳易仙同學,在獲獎的同時我們也要求陳易仙同學發表製作備審資料的心得,將他的經驗讓同學們分享。

update: 他也發表了 iPod Touch 的開箱文,歡迎前往閱讀。

給各位正在準備備審資料的學弟妹們:

學測成績出來了,相信大家都有了初步想申請的校系。也到了差不多要開始傾全力準備備審資料的階段。當時我在準備時,一開始相當的徬徨無措,沒有任何的頭緒,後來靠著學長姐留下來的資料與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地建構出備審資料的雛形與架構。當初學長姐留下的資料實在讓我獲益匪淺,而這也正是為何我寫了這篇文章,雖我的備審資料不能稱上做得多好,但我想在這裡像我的學長姐一樣盡量幫助各位學弟妹,並與你們分享那時候我是如何建構出我的備審資料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們有所助益。

備審資料所包含的元素不外乎基本資料、自傳、選系動機、獲獎或各種檢定的證書。
基本資料算是最簡單的部份了,應該不需多加贅述,值得注意的是可以加上一些個人簡歷,也就是簡單的個人經歷,在個人簡歷裡也可以提到自己曾經得過的獎項或考過的檢定等等以增加教授們的印象。

而在自傳的部份,則需大概的描述自己從小到大的一些學習經歷與個性的養成,最好能提到與該系有關的興趣,ex:想上資工系的同學應該都會多少對程式設計有些接觸吧?便可以將這些經歷呈現給教授,讓教授知道你是真正的對他們的系所抱有相當的興趣。在學習方面,可以提到自己面對課業的態度是如何養成的?又在遇到困難時是如何堅持下去的,一些課業上的優異表現也可不必謙虛,大膽的告訴教授,有必要的話可以把成績單附在後面的附件部份。而在自傳裡最最重要的部份就是 - 讓教授覺得你是適合該學系的人才,盡量表述出自己憑什麼要教授選你,有哪些必要的特質?在哪方面有著強烈的熱情?在哪些科目需要有不錯的表現?這些都是值得學弟妹們好好思量該如何展現的部份。

接下來我們要講到的是讀書計畫的部份,這也是個不可或缺的標題。基本上大略可以分成近、中、遠程三個階段(我的備審資料是如此分的,不過不代表學弟妹們一定要照著我的分法,如果有自己的想法也不錯!甚至更好!),近程所要規劃的是 - 從確定甄選入學進入心儀的校系之後一直到入學的這段時間,你們要怎麼規劃?或許是繼續認真研讀高三的課程以備未來大學課業所需的基礎能力、也可以是學習些第二專長、看些有意義的書籍、先行自修大學書籍、增強外語能力、或是有其他的規劃,whatever,總之就是得說服教授你們不會在甄選上後就變的像行屍走肉般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便是了,大專院校還曾經做過研究 - 關於學測就上與指考才上的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有何差別?結果是指考才上的學生在平均上表現較為優異,如何改變教授對於此的觀點便是你們的任務了。入學到畢業則是中程的階段,在寫這段之前可以上心儀系所的網站上瞭解一下此系所四年來有哪些課程,了解了之後再來排定自己在這四年想修哪些課程,又想如何安排時間,在各個學年想做些什麼規劃,這一部分就要看學弟妹想如何安排了,大學生活其實彈性是很大的(自身體驗。。。)。遠程,也就是畢業後的展望,可以就系所的性質來決定自己未來想要有什麼樣的出路與展望,有人想繼續升學、有人想出國深造、其他人或許想就此出社會工作,把你對未來的想法在這裡大膽的告訴教授,讓他知道你的想法。

你為什麼想成為這個系所的一份子呢?就在選系動機這一塊闡述你的理由吧!這也是教授頗看重的一部分,在這裡花些心力盡量讓教授看見你是有多麼強烈的渴望想進入這個系所吧!

最後就是一些檢定通過的證件及獲獎證明等等,可以讓你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如果有什麼能表現出你的優勢的,不用謙虛,盡量的放到你的備審資料裡吧!相信能有相當的加分效果的,甚至有些校系就直接了當的要求語文能力的檢定文件了,所以就不吝嗇的讓教授知道吧!

在這裡再說一些製作備審資料的小技巧,如果從頭到尾都是只有文字的話,除非你是什麼奧林匹亞的獎牌得主穩上該校系,否則不建議如此,其實可以試著利用圖表與表格來簡化一些文字,這麼一來不只美觀,二來也讓整份資料清楚好讀,別人看起也是比較舒服一些,至於表格該如何呈現,就可以參考Applipedia上所提供下載的學長姐們的十大備審佳作囉!另外也可以耍一些小創意,詳情就去看我的備審封底吧XDD。

我的分享大概就到這兒囉,謝謝大家不嫌棄看到這裡XDDD,如果覺得寫的不是很好請見諒。。。因為作者的國文程度實在沒有很好,也感謝Applipedia當初提供給我有關升學資訊的莫大幫助、還有給我這個機會分享心得給學弟妹。

Applipedia的努力大家都看見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網站服務, 活動消息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